收藏本站 您好,欢迎来到焊材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
分享到:


小微企业走出智慧梦工厂新路子,政府吹响传统产业聚集号

富商网路转载

  冬日的风特别凛冽,浙江百坚电器有限公司的注塑车间内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2017年,我们打造了无人注塑车间,自动流水线数量实现翻番,‘机器换人’后一线工人减少四分之一,企业产值却增长30%,还实现了小升规。”董事长卢云坚说起企业迁入龙湾空港新区永兴南园一年来的发展,难抑兴奋之情。

  百坚电器的发展是温州为小微企业打造集聚发展“洼地”、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缺空间、缺平台、缺配套、缺资金等难题,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把小微园建设作为引导新动能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抓手,拓展空间、集聚要素、智慧服务,成功走出一条打造小微“梦工厂”的新路子。2017年,全市传统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0.3%,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5%,新产品产值增长31.7%;其中,小微园年总产值达249亿元,四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
  通过“大拆大整”腾出发展空间,温州高起点布局小微园建设。在政府主导下,创新多元开发模式,工业产权开发、龙头企业开发、企业联建……短短3年,全市规划的138个小微园已开工建设120个,竣工面积达1600多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659家。为确保小微园发挥生产保障*,打出规范小微园土地出让“组合拳”,创新竞价、明确最低自持率、实行“四限一摇”,力促供地价格下降。仅2017年三季度,全市小微园亩均供地价降幅达40%。
  结合各地传统产业特点,政府通过“一园一特色”集聚传统产业链优势。同时,通过拓宽*渠道、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允许租售结合等措施,金融、服务两手抓,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眼下,一改以往“工厂集聚”的简单模式,小微园正愈发“智慧”。配套完善、智能化管理的小微园更像一个现代化产城融合、要素集聚的驱动器,推动温州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

分享到: